蜂蜜小常識

珍貴的蜂蜜

1 大匙蜂蜜(20公克):

蜜蜂要採集117,648朵的花蜜

蜜蜂來回飛行採集花蜜:1,177 趟

飛行距離:3,531公里

所有的花蜜都可以吃嗎?

選好蜜,關鍵在蜜源

因為蜜蜂在飛行範圍內採蜜並不會篩選植物種類 許多人不知道,並不是每種花蜜都可以吃的,有些花蜜是有毒的。以台灣來說,常見的杜鵑花,雷公藤與南燭等植物的花蜜便是有毒的,人類食用後將造成生命危險。因此食用放任蜜蜂採集林野間的野蜜有著相當程度的風險,須清楚蜜蜂採蜜來源。

來自人口密集的蜜源,也增加蜜蜂誤採人類垃圾中糖份來源的機率,因為蜜蜂不知道自己採集的是來自垃圾中的糖份。

HoneyHunter蜜源來自加拿大落磯山脈純淨蜜源,遠離都市汙染,確保每批蜂蜜純淨天然,也為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做最嚴格的把關。

令人驚嘆的釀蜜過程

蜂蜜是透過蜜蜂們辛勤的分工合作,及不斷的反覆加工,才將蜂蜜釀造完成。

外勤蜜蜂透過吸管狀的舌頭採集花蜜,存放在『蜜胃』中(一次大約32毫克花蜜),回到蜂巢後將花蜜傳送給內勤蜜蜂。內勤蜜蜂一直反覆將蜂蜜吸入、吐出,以增加花蜜表面積,並用翅膀不斷的搧風,降低花蜜中的水分。

釀蜜時,蜜蜂已經加入各種酵素,將蜂蜜中的蔗糖成分轉化為單醣及葡萄糖。另外,產生的葡萄糖氧化酶將葡萄糖水解成葡萄糖酸及過氧化氫,殺死微生物。

蜂蜜的種類與風味

全世界大概有一百多種蜂蜜,依照花源種類的不同、加上產區地理環境及氣候,所產生的蜂蜜有著不同草本香氣、濃淡口感及深淺顏色。在美加,蜂蜜是家庭常備,因為富含天然營養素及酵素,可直接加水或在飲料、優格中食用,更常直接塗抹於麵包直接食用,或烹飪時使用蜂蜜替代糖,滋味豐富。因為蜂蜜中含有酵素及抗菌力,美加人們也常食用蜂蜜提高腸胃道健康,或是用於緩解咳嗽。

蜜蜂與我們

蜜蜂,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植物授粉者;目前人類的食物有1/3來自於開花植物,其中約有80%需要蜜蜂協助授粉,另外還有許多植物的傳媒也需要蜜蜂。因此蜜蜂一旦消失人類將頓時失去許多糧食也陷入岌岌可危的處境可見蜜蜂對於整個地球生態平衡的影響力甚大

但令人擔憂的是,自20世紀以來,因為殺蟲劑的使用、環境破壞及天候異常,蜂群大量減少。為了保護蜜蜂,蜂蜜產業與農業共同努力,創造一個對蜂蜜友善的成長環境及永續養作法,也需要大家一同保護自然環境,減少污染。